大圓滿龍欽寧體

《龍欽寧體》前行資糧田

密乘第二佛 龍欽巴大士
(堪布尼瑪繪於印度南卓林寺壁畫)

在此,從清淨與不清淨的所化弟子境界前、如同大海般的尊者所有解脫行傳之中,取出滄海一滴而略加介紹。

伏藏授記中載道:「桑耶青浦隱密此伏藏,現彼開啟不留之徵兆,便生伏藏導師無垢光(龍欽巴)。」阿闍黎無垢友(貝瑪拉密扎)於後世針對心滴(寧體)教法有伺察、懷疑,以及混雜情形的時代,每百年都將出現一位化身應世。尊者便是無垢友的其中一位化身。

第五勝生周、公元1284年的猴月(七月)初十,尊者出生為父尊「阿闍黎滇松」、母尊「索南堅」之公子。剛出生時,母親夢到一隻額頭上閃耀著日光、照耀三界的大獅子融入自身之中。當尊者剛學會說話時,大德的種姓便已甦醒,從五歲起,只需稍加提點,隨即通達讀寫。六、七 歲時,就已將醫方、曆算等共同明處盡皆明達於心。

尊者九歲時,已能無餘地背下《般若二萬頌》以及《般若八千頌》的詞句和內容。十二歲,在「桑耶堪布桑祝」處出家。由於他不須依止善知識即已通達外內一切明處,特別是對於外內續部的要義,皆已十分善巧,因此美譽遍揚大地。尤為特別的是,妙音天女對他示現「手心涵括四大部洲與須彌山」,並且從之獲得授記。

廿七歲時,如同本尊的授記一般,尊者來到大持明者鳩摩燃雜的跟前,聽聞了一切灌頂、密續以及竅訣。之後,他利用七年的時間,在「退嘎雪山」的「珍寶精要山頸」處,實踐修行之精髓,達到了大圓滿四相當中「明覺如量相」之境地,示現能夠漫遊報身佛剎的事蹟。而當他得到《空行心滴(寧體)》之教誡時,便透過造論的方式寫下意伏藏,並且抉擇出二種《心滴》教誡之攝要-三種《極心滴》。此外,他還寫下作為附錄的《七大寶藏》、《三大車乘》、《休息三部》、《自解脫三部》、《除闇三部》等著作,大開大圓滿竅訣部如意寶庫之門。其他方面,如:猶如生命般珍貴「有緣者能以光明身而解脫」的修法,以及親見許多本尊,還有勝者慈氏(彌勒)為之指出「汝於未來,再過二世,終將於蓮華勝跡剎土中,示現成佛,佛號『妙高明燈勝幢如來』」之授記;尤其是以一髻母、曜魔羅睺羅、具誓金剛善三位為主的眾多護法神,都以色身形象對他示現,成辦尊者之佛行事業。如是稀有事蹟,難以盡述。

在自利方面,他已現前證悟,故能迎請出廣大的伏藏;他僅憑藉在桑耶青浦所迎請出的三片伏藏黃紙,便抉擇出《四燈光明》等法門。他的轉世「貝瑪林巴」也有《普賢密意總集》法類傳世。

第六勝生周時,尊者來到人稱「藥域」、或稱「南方之國」的不丹,興建起名為「八大洲」的八處寺院。其中,他最為主要駐錫處,就是巴潤「塔巴林」(解脫洲寺)。

透過光明心要的修道,他令無數的所化弟子獲得了證悟煖相,其中也有獲得虹光法身的成就者。在所化弟子共同的境界中,他大致上圓滿了這樣的度化事業。之後,水陰兔年鬼宿月(十二月)十八日,尊者聖壽五十六歲,於青浦森林的大尸陀林中,伴隨著諸多瑞相與神變,將色身之顯現消融於廣大法界之中。

吉美林巴尊者
(堪布尼瑪繪於印度南卓林寺壁畫)

心滴(龍欽寧體)法門的來歷

遍知持明吉美林巴(也稱為「智悲光」尊者)的意伏藏《虛空藏法部˙大圓滿廣界心滴(寧體)深義竅訣部》的來源方面,就如「南方具名『光芒』化身尊,深義心滴法能引眾生,結緣悉皆接引持明剎」所說,在生生世世之中,吉祥鄔金法王佛父母(蓮師、耶謝措嘉)的大悲廣大威力事業,護念眾生之緣起發願時機已然成熟故,尊者自然而然地對於輪迴痛苦,油然生起不可按捺而甚為強烈的逼惱、厭離之心,以此策發自相續後,他以三年的光陰,專心一意地修持著精華的修法。

一天黎明,於光明境界中,他在前方虛空中親見鄔金法王(蓮花生大士)、持明文殊友(蔣巴謝寧)等尊,對他賜與許多表示義無戲論灌頂。最後,他們全都融入自身;而他因此便輕易地獲得了自生的證悟。內心的感受瓦解之後,他便已能懷攝風息;現象的虛假巢穴坍塌了,這了悟令他開始奮勇地行持禁行,生的種種大多都忘卻、好似重新投胎一般,有如此恍如隔世之感;而過去生中做為「阿里班欽」的習氣似乎又鮮明起來。

之後又過了幾天,在初十日的近晚時分,他因為對於鄔金大士(蓮師)的信解和恭敬,以致淚眼婆娑,心裡想著:要等到何時才有再相見的緣分呀?邊想眼淚也就不住地流瀉下來。在這狀態下,尊者沉沉睡去。於廣大周遍之光明相中,他騎著一頭溫馴的美麗白獅,被帶向無垠的虛空法界之境。他忖道:這是怎麼一回事?那境中的顯相不正是尼泊爾的嘉榮喀雪佛塔嗎?才這樣想著,尊者就已經來到了佛塔旁的轉繞道。行走在佛塔東面的迴廊時,突然間,他親見法身智慧空行母。空行母將一個寶篋交到了他手中,說道:「清淨眷屬境界中,您為赤松德贊王。」以及「持明蓮華廣界幟,乃是空行大密庫」等話語。語畢,隨即消失。尊者感到大喜,打開寶篋,發現裡面有著五卷黃紙(伏藏文),還有豆般大小的白水晶,以雙手掬捧約有七份。較大片的紙卷中,有著大悲觀音法門以及其他本尊的《(伏藏)目錄˙心意寶篋》等伏藏品…。從此,便有這稀有其妙、不可思議的法類出現。

他還在光明境界中,前後三次見到「大班智達無垢友三密之化身-遍知無垢光(龍欽巴大士)」,為他抉擇密意大密庫之奧義。五部空行主母為他開啟標示解脫之時刻,逐漸地顯現出前方有紙張的景象。此外,《目錄˙心意寶篋》內載:「持明勇父空行母,三次勸請後出現,彼時不忘憶念咒,六釘關要之鑰匙,能啟明界密意藏。」如所記載般,尊者有著稀有奇妙的事蹟。欲知詳情,敬請參閱心滴(龍欽寧體)派的傳記《空行密史廣記》。

部分圖文摘錄:堪布尼瑪撰寫「佛教唐卡繪畫沿革 - 明心歡喜園林(一)」